千手千眼观音院

便捷导航

当前位置 法师开示信息详细
法师开示
来源:本站 作者:明仰法师 点击数:

开示.jpg

6.修行以心诚为标准  

28.弟子:孩子被手机里的视频、游戏、小说吸引,三观有所影响,想尽办法偷、骗,以学习的名义看手机。请问师父,我该怎样帮助孩子,教导孩子?

师父:你没法帮助这是个时代问题。你也看手机,他也看手机,这是时代给他的权利,时代给他的奖赏。所以现在孩子玩手机受影响的是大部分。你希望他好,这个情绪可以理解。你可以劝解他;劝解没用,那你也别烦。人各有一个路,你不能说他现在玩手机,将来就没出息。你不能说今天让这些人不玩手机,将来就有出息,大概不是这样的。

人的命运、将来有没有出息,是他自己前生已经注定的。所以你不要为这个烦恼,不要为这个担忧,各有各的一条路,你不能代替他。你可以帮助他,你可以关心他,尽你的责任就够了,你问心无愧。我已经做了,至于人家是个什么样子,你别管。

我们跟谁相处也是这样,改变一个人不可能。你比方我这个师父,我这么多年我就体验呐我左讲经、右说法,采取什么拜忏呀、超度呀等等方式,改变一个人,不可能。谁能改变呢?自己改变自己。所以我讲经、我说法、超度、拜忏,都是启发自己来改变,是不是?你看超度,超度冤亲债主。讲经开悟,明白啦。二福女呐,也明白啦,哎呀,我这个露肚脐眼不好自己改。你要说师父说你露那个肚脐眼不好,人家反感你这个师父有代沟,跟不上时代,她不但不接受,还反感。

所以,你就用佛教的这一套,尽职尽责。释迦牟尼佛就尽职尽责,八千次来往返,都是尽职尽责我要度这些众生但是我代替不了众生。阿弥陀佛也是我想让大家到西方极乐世界,但是我不能拉着你去得你至心信乐地念求着到西方极乐世界,这才行。所以这是宇宙的一个真理。所以你作为家长,家家如此,有一本难念的经,你尽职尽责而已,就这样做。

29.弟子:既然一切如幻,不用执着。那么是否也不用为生活奔波,为家庭操劳了?对衣食住行、金钱、亲友都不感兴趣了,无感了,这是什么状态?是好的,还是方向错了?

师父:你就在那躺着,天上就掉馅饼来啦不是那样的。不执着,让你随缘而住。随着你这个条件,你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。不要妄想、妄为、妄作你要积极地生活。

佛教的思想不是消极,不是让你躺平,让你坐的那享受。佛教让你觉悟人生、奉献人生,记住要有“奉献”两字。我要把这个短暂的生命首先奉献给自己,让我身心健康、道德庄严,整个成为一个高尚的人、文明的人逐渐地提升自己的素质。首先呢要对得起自己,那么还要对得起别人。对得起你的父母,要尽儿女的责任;对你的子女尽父母的责任;对兄弟姊妹要尽着自己的兄弟姊妹的责任。佛教是积极的,佛教没有一点消极的东西。不是让你躺平,也不是让你等待,也不是让你守株待兔,是积极的人生、奉献的人生。

所以你看真正的修行人,忙得不得了,累得不得了,心甘情愿。你看那大德高僧,例如我们的祖师虚云老和尚一生十磨九难。临死以前,一百二十岁还在那个云居山,还打着土、弄地、插秧,都是这样的。

 所以许多人对佛教不理解,把我们和尚骂得一塌糊涂,什么寄生虫、什么懒汉等等。你看看真正的修行人忙不忙?累不累?以我为例,我忙不忙?我累不累?但是都心甘情愿。你说我中午不休息,来给你们讲这些,对我有什么好处?有什么好处对个人来讲,他不考虑的,是考虑的佛教,考虑的正法。所以真正的佛教徒,在家也好,出家也好,必须创造一个真正的、积极的、正面的这个形象才好。

30.弟子:有些朋友无信仰,但是有善心,签了器官遗体捐献协议。请问师父,他们会堕地狱吗?怎样做才会帮助他们?

师父:人家善心,怎么堕地狱呢?人家心甘情愿捐出这个内脏、捐出遗体来,这是善因善果,这是天人的果报——忘我的。忘我的,所以怎么能够做人家工作,你能做到吗?

所以他心甘情愿献出自己,这是忘我、无我表现。在佛教里面,这是阿罗汉、罗汉的境界。罗汉就是修无我相、无我执,他无我。所以他至少是天人的果报。所以这些呢要真正理解因果,理解佛教的正法就好了。你帮助人家干嘛?

31.弟子: 读经的时候睡着了,但嘴里还在念,但是念错了:“南无五浊恶世,南无六……”自己听到惊醒,发现不是经文里的内容。这是魔在障碍吗?该怎样应对?

师父:南无阿弥陀佛,你变成南无地狱、南无阿修罗那当然不好了。“南无”,南无两个字很重要,从这里就体会,南无两个字究竟是什么意思。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地狱,南无饿鬼,你就马上就进入那种饿鬼、地狱的那个频率了,就陷在那个频率了。所以,南无两个字非常重要。

所以自己有这样的毛病,这是业障。一个,要真正忏悔,忏悔自己无始以来的造的业;一个,是冤亲债主的报复就故意让你造恶因,让你南无地狱,让你到地狱里头去。所以忏悔,如果实在不行,来超度。超度影响你精神不集中这个冤亲债主,应该超度七次就解决问题了。

32.弟子:家里的相册很多,不想保留,如何处理?

师父:这还是问题呢?你不想保留,烧了不就行了吗?为了恭敬,就拿到寺院里的焚化炉里烧了。念着南无阿弥陀佛,给你那上面的爷爷呀、奶奶呀,都念着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对他们有好处。

33.弟子:读《地藏经》一品或者是一部,功德有差别吗?

师父:这里面,我们大家要理解根本问题。佛教的修行不是按数量决定的,是以心的程度决定的。大家都知道一句话:心诚则灵。你的心诚了,灵就是跟佛菩萨感应了、沟通了。如果你心不诚,就达不到灵的程度。这就是“口念弥陀心散乱,喊破喉咙也枉然。”你念多少也没用,就是现在这个方法。好些人一天念几万、几千,最后的结果不但往生不了,死得还很惨,我们这里就有例子。

所以大家不要求数量,求质量。念一句发自心诚,就感应一句。念一品发自心诚,就感应一品。你念来念去心不诚,你就感应不了。所以,以这个心诚为标准,不要以数量为标准。当然你心诚的前提下,念的数量越多越好,是这个前提下大家要掌握这个就好了。

这里面有一个根本道理,我告诉你过去呢讲究拜经。你像这个九华山就有地藏菩萨的拜经台。那就念一句:“如是我闻”,磕一个头。你看这诚不诚?“一时佛在舍卫国”,磕一个头。你看这一句完全跟你的心、跟你的行动合一了。就比你拿着念,这比你那强多了吧所以这是最好说明的——拜经。有条件的呢就拜经,念一句拜一句,念一句呢,深深地印在你的心里,跟你的身体合为一体这是最好的。

好,大家吉祥,阿弥陀佛!

仰法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禅茶会开示

20260610

打字 |耀居士

校对 |耀昌居士

发送 |耀古居士

结尾图片最新版.jpg

【 收藏本页 】 【 打印文件 】 【 关闭窗口 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