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5.具备善根福德因缘必然往生
18.弟子:弟子听闻很多的佛法奇事,临命终人,有的是佛弟子,有的不是佛弟子;有的能快点往生,有的需要长时间助念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这是不是他们的因缘的差别?
师父:这个说得很对,没有善根福德因缘,不能得生彼国。善根福德因缘,这是两个东西。
善根,比如家里不管是谁,善根就是他信,起码是不反对。那么,这个善根不是指的这一世,是指无始以来形成的一个根,这是灵魂里边的一个最强的一个信息。
所以,这里面我们助念可以看到,有的人信佛,有的人干脆不信。但是人家不信的人来这里,也往生了。这就体现了善根不是光现在能看得出来的,是无始以来形成的一个东西。但是善根是根本,没有善根不可能来到这里。不管信不信,信得多深,他不可能临终来到一个正法道场,这是善根的表现。
福德因缘,儿女孝顺不孝顺,儿女能不能配合,这就是福德因缘。这两个东西缺一不可,既要有善根,又要有福德因缘。能来到这个寺院;儿女都配合、助念团助念、师父来开示,这合起来叫善根福德因缘。那么这合起来的善根福德因缘具备了,这个人必然往生,这里面缺哪个条件都不行。
所以,大家要清楚这些东西,明白这个以后,我们现在就要为自己的善根增上,为自己的福德因缘创造条件。这个福德因缘大概直接体现到儿女身上,这我们看得很清楚。
19.弟子:“本来无一物”,“无”怎么理解?
师父:我刚才已经讲了,“本来无一物”,“如来藏性,清净本然,周遍法界,”上面什么也没有。这个能理解吗?“如来藏性,清净本然,周遍法界”,如来藏性清净,清净上面还有吗?整个宇宙的本体什么也没有,这叫“本来无一物”。但是三千大千世界,这就是“物”。二福女、愣四高,这都是物。这个是虚幻的,虚假的。
所以,从本体上来讲是本来无一物。六祖说:“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就是站在本体的角度上,没有东西。
20.弟子:我对拜垫的看法是浪费财物、占地方。想拜则拜,不拜不怪。当站得站,心性不退。这种想法对吗?
师父:拜垫浪费财物和地方,这叫啥话呢?你那么小气,弄个拜垫还怕花钱,摆个拜垫还怕在家里占你们的地方。所以,这种心态本身就是不对的,下面就更不用说了。斤斤计较,没有一点供养精神,没有一点布施精神,这本身谈不上跟佛、跟菩萨合一这个状态。
21.弟子:之前在其他寺院结缘的佛菩萨圣像,一直在家里佛堂供养。现在弟子想换新的佛菩萨形象。这个旧的如何处理?怎样如法地迎接新的佛像?
师父:那你把旧的送给别人,或者拿到寺院里来。新的嘛,那你就供在家里,礼拜、发愿、上供、磕头、敬香,就这样供养。诚心,诚心决定一切。
22.弟子:在7次超度的过程中,看到、听到有居士把一个包袱掉在地上了,再一看,又什么也没有。这是怎么回事?包袱哪去了?
师父:这本身就是幻觉。你管人家那个包有没有呢?你超度不是一心,那你得不到效果。超度你就磕头、念佛,一心一意地管自己,你管人家那个包干嘛?所以,如果学佛不能守心、不能安住,就得不到效果。
23.弟子:姑父非正常死亡,用我帮超度吗?
师父:谁?
弟子:姑父。
师父:那当然超度了。你们家里非正常死亡的人,包括姑父在内。三代的叔叔、大爷、姨姨、姑姑、姥爷、舅舅都算,要超度的。
24.弟子:《地藏经》过了晚上12点就不能诵了吗?有人说会招不好的东西。
师父:这都是胡说八道。地藏菩萨是一个永恒的法身,尽虚空遍法界,你这还分早晚呢?《地藏经》是宇宙法性的全体,宇宙的法性的全体,它没有时间概念,没有空间概念。只有恭敬、恭敬,恭敬就合一。跟你看电视一样,调到那个频道上,就出现了。你看电视还分白天晚上呢?白天看没鬼,晚上看就有鬼了?所以,现在世法上这种胡说八道很多。
25.弟子:有皈依的佛弟子,既诵经、念佛号,但也看风水,帮人看事。这样是真正的佛弟子吗?
师父:如果这个人会看风水,风水确实存在,人的面相是什么样也确实存在,因为这些都是因果的表现,那你自己也会看呐。你看了哪个地方舒服、哪个地方不舒服、这个人性格怎么样……相面嘛,搞对象不也得相面吗?看一看行不行。
如果这个人有困难,有疑惑,你帮助别人解困,可以,你真的会看也行。如果是你通过这个东西得利,获得名利,这就不是佛门弟子。所以,这叫一切唯心造。佛教是以慈悲为怀对待一切的,只要你真心地利人,给人带来快乐,那么就是善;反过来索取,那么就是恶,这个要分清楚。
26.弟子:我离异,独自带孩子。前夫家的人不管孩子。请问前夫家的人的磁场还会纠缠我和孩子吗?我是否为了孩子给夫家人做超度回向?怎样才能和他们扯清关系,了却缘分?
师父:欠债还债,你要欠人家的,你就还人家。不欠的吧,那么关系自动就离开了。这是佛教的一个原理,还清了,这个关系自动就解脱了。所以,家人也好、亲人也好、离婚也好、朋友也好,都是这种关系。你善待,你该还的还,你该恭敬的恭敬,就是把一个关系理成一个正面的关系。佛教要善待一切,捋顺关系。所以,这样处理就好了,不要带着情感、怨恨、报复,那么会制造苦头,制造麻烦。所以,自己能够摆正自己的心念,以善出发就好了。
27.弟子:前夫私自欠下的债务,应是婚内的,所以法律要求我也承担。但是我觉得很冤,又没处说理。他在狱中,法院、债主找我的麻烦,干扰我的正常生活,很苦恼。这些莫须有的债务官司都是我该承受的,该还的吗?
师父:生活中这样不如意的事情太多,但是你必须承认这是因缘关系,是过去生的因缘的体现。善的因缘、恶的因缘、欠债的因缘、还债的因缘都是自己上一生中造就的一种关系。所以,你要面对。你不面对,恐怕不行,要面对。
第二呢,要想办法解决,叫调解。想想用什么办法能把这个矛盾化解,大化小,小化无,化解。都要努力的,尽量去做化解的工作。化解不了的东西你要接受,你要接受!化解不了,你不接受能怎么办呢?
那么,你就要心甘情愿地接受这种关系。面对、化解、接受,给自己创造一个平和的心态。无论好也好,不好也好,让自己的心处于一种平静的状态。这就是修行,这就是佛教要解决的根本问题。所以,面对一切人和事都这样来做就好了。
上明下仰法师
禅茶会开示
2026年06月10日
打字 | 耀德居士
校对 | 耀昌居士
发送 | 耀古居士

千手千眼观音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19003669号
咨询电话: 17704884196 13347141216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 20250000005
蒙公网安备150000020001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