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2.依文解义,三世佛冤
10.弟子:弟子非常赞叹助念团的师兄们,每次都被感动得也想去助念。但有一点顾虑,自己气血不足,平常十个指头肚子都是扁的,好像水里泡了一样。奇怪的是,在家指头肚子是扁的,来寺院一天指头肚就鼓了,我知道这是来了寺院心情好、磁场好,有加持力的缘故。但如果本人气血不足,再去助念的话会不会不好?毕竟那个磁场是阴的,请师父开示。
师父:你自己能感受到这个能量在你身上的变化,这是非常好的。每个人身体健康不健康、气血足不足,伸出来看看你的指头颜色、饱满的程度就知道。手指头鼓鼓的、圆圆的、红红的,当然气血就足了;扁的、颜色是白的,那当然你的气血不足。因为这个气血最容易表现就在手指跟脚趾上,因为它是直接打到末梢了。
所以,你这个感受是对的。所以,大家都来了正法道场,你比方我们现在开示本身就是注入阳气,马上就会使你感觉到身心的变化。我们寺院这个正法道场,一进山门,这个正法的能量就会注入你的身体,所以马上就会得到改变。
至于助念,这还是一个心理作用。你要认为助念的时候那个磁场是阴的,影响你,那么就影响你了。如果你认为我念阿弥陀佛,跟助念团的居士一块念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的净光照我,慈誓摄我,得入如来大慈海中,在阿弥陀佛的净光照耀下,你好不好?在阿弥陀佛的慈誓这个磁场的射影下,你好不好?本身这个磁场就是一种加持。
如果你真能这样做,一边念南无阿弥陀佛,一边想着阿弥陀佛的净光笼罩着我,整个笼罩着这个寺院,笼罩着这个往生堂,笼罩着大家,我们大家都沐浴在阿弥陀佛这个磁场里面。磁场就是阳的,这个能量场里面,你念好不好?所以这看你怎么想。
生活中就是这个道理。你看见你那个二福女高兴,哎呀,真漂亮。你一不高兴,一看,二福女真难看,是不是这样呢?马上就是一种状态。心、相是一致的,所以自身跟环境是一体的,完全是你的心来决定的,修行就是这一点。
如果你认为不好,能量就是个不好的能量,磁场就是不好的磁场。你这个时候那些想报复的这个冤亲债主的缘就合作了,就相应了,这就叫因缘所生法。
所以,佛教真正的佛门弟子必须掌握这个原理。什么时候要保持你的正思维,安住耳根闻性,能够沐浴在整个大光明藏里。你时时处处,包括你睡觉的时候也这么观想,那你的身心健康很快就会得到改变的。反过来,你一想着:“哎呀,我怎么怎么完蛋了,我那同学都死了,他都住院了。”你也快差不多跟着他走。
佛教这个原理讲得非常深,大家真的能够运用起来,一切都会向着好的方面走。
11.弟子:上次您说到念佛不是口念,是心念,那么什么是心念?如何心念?
师父:用嘴念,心不在焉,那就是妄心念。你一边嘴念阿弥陀佛,心里头想着别的,这就是大家通常的状态,这叫妄心念,不叫一心念。
一心,从感觉上讲,就是你什么也不想,好坏、是非、长短都不想,那么这个时候的念佛就是一心念佛。但是,你很难做到什么也不想,你一会儿就想了,怎么办呢?我们《楞严经》讲了,释迦牟尼佛也好、观音菩萨也好、文殊菩萨也好,给我们推荐了个最好的方法——安住耳根闻性。把你的思维集中在耳根上,比方现在你们听我讲,思维就在耳根上。我讲也在耳根上,你们听,师父在讲;我现在不讲了,你还在耳根闻性上,听见我不讲了。听我讲,是耳根闻性,不是耳朵;现在,听见我不讲了,还是耳根闻性。
耳根闻性是永恒的、常在的、不变的。所以,安住耳根闻性来念佛,就真正进入一心,真正进入真心。耳根闻性就是真心,真心就是耳根闻性,所以大家安住耳根闻性念佛,就是一心念佛。
12.弟子:我们念经的时候,是想着经文的字句呢,还是想着经文的意思,还是想象用一个经文的意境、情境,还是心中没有念头,什么都不想,心无所住?
师父:念经要把目的搞清楚。你现在念经,刚才讲了不管是念经,还是念佛,你现在都要用真心念佛、用真心念经。你安住耳根闻性,一个字一个字地念,“如是我闻。一时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”。这跟念佛一个道理,这就说让经跟你的闻性融为一体了。就像念佛号,阿弥陀佛,跟你的闻性融为一体了,这是真正的念经。
你不要去思维它什么意思,因为那个经不是用思维来解决的。你那个见解,你那个理解,再思维也不是经的本意。所以,念经就是一心地安住闻性,一个字一个字一个字地念,跟念佛一个道理。
反过来,我就不一样了,我要讲经。我念《楞严经》,我可以用两种办法念。你比方现在晚上安居都念《楞严经》,我呢下午就提前把这个念了,我这个时候呢,就安住耳根闻性一个字、一个字、一个字念。反过来,要讲经,明天我讲这一段。我一边念,我一边要把意思搞清楚。特别是我要通过我的修行,体会这一段的真意,不是文字语言那个意思。体会那个真意,我讲经的时候,要把这个真的意思告诉大家,这是念经的另一个目的。
所以,大家最好不要去琢磨那个经意。你琢磨经意就等于进入妄想了,因为你琢磨来琢磨去,那个经的本意不会是你琢磨的那个意思。
因为这个东西跟世法上面一样。大家都上过学,语文老师讲语文是以字句来讲的:这个字什么意思?这个词什么意思?这个句子什么意思?这一段什么意思?它是以文字解文字,以语句来解语句,所以叫语文。
佛门那个文字是假的,释迦牟尼佛讲宇宙的真理,不得不借用文字来讲,是借用的文字。所以,那个文字不是释迦牟尼佛讲的真理,是借用来的。那个真理是文字的背后,它叫以手指月。比如,真理是月亮。释迦牟尼佛手指着说:“那是月亮。”他讲的是月亮,这个手指就是文字,就是现在讲的经,真理是月亮。
所以,你说这个手,弄来弄去,研究这个手,哎呀,这个手真漂亮;这个手胖乎乎的;手头鼓鼓的,哎呀,气血很足,你来描写这个手。
再就是“依文解义,三世佛冤。”你弄来弄去,你研究这个手去了,而不是去研究那个月亮。所以,大家要明白这个道理。佛教的一切经典文字都是手,他根本是要告诉你个月——宇宙的真理。所以,大家念经的时候要一心念最好。
如果听师父讲经的时候,你跟着师父那个讲经的思维走,就是一种自我佛性的开发。如果你胡思乱想,就等于自己研究这个手了。这个手长乎乎的,人家说了,这个指头长,这个指头是代表心、这个指头是代表肺、这个指头是代表肝,这就更麻烦了。所以,念经、念咒、念佛,贵在一心。
13.弟子:散步、竞走的时候可以念经吗?
师父:当然可以,那叫经行。我们说的经行,释迦牟尼佛在的时候,那些罗汉,吃完饭以后要经行。就走就念经,就走就念佛。你还是一心,踏着步子来念更好。
上明下仰法师
禅茶会开示
2026年06月10日
打字 | 耀语居士
校对 | 耀昌居士
发送 | 耀古居士

千手千眼观音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19003669号
咨询电话: 17704884196 13347141216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 20250000005
蒙公网安备15000002000102